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会议动态>>正文
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
2017-12-29 16:12 马黎  学习时报   (点击: )

党校高度重视党性教育并作为主业主课,明确提出学员要把党性锻炼贯穿党校学习的始终。根据教学安排,11月21日—12月5日,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四支部进入党性教育单元学习,四支部同学结合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就如何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

党性锻炼的极端重要性。党性是共产党员的道德品性,它包含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纪律等多方面内容;党性修养是不断锤炼的过程,如同人的道德品性的形成过程,必然经历从依从到认同再到内化的阶段,最终目的是实现党性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所有党员干部要经常念好这部心经。推进“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具体到我们每个党员,必须上好党性锻炼这门人生的必修课,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锤炼党性的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说“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说“到什么时候都必须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多年来出问题的干部往往不是出在工作能力上,而是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宗旨意识上。我们必须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严格遵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命运所系。维护核心、维护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邓小平说:“我们的党是有高度统一意志的革命的党、战斗的党”,“党一定要有领袖,有领导核心”“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含糊、不打折扣、表里如一,经得起任何考验,而且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和一言一行中。

《党章》《准则》《条例》是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全党尊崇党章,“两学一做”首先就是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为党员和党员干部提出了纪律和道德要求,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摸的底线。这两项法规是有效解决党内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和爱护干部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把《党章》《准则》《条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做到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

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要求,对标先进典型,时刻做到自省自知,知行合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讨论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实现新使命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敢于直面问题挑战,不惧怕矛盾困难,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许多同学回忆入党的神圣时刻给人生留下的难忘记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家谈到入党爱党、在党忧党和为党担当的心路历程,谈到身边优秀党员、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感召,无不对我们党的英明伟大而自豪与骄傲,无不对党组织培养教育感恩于怀。大家共同谈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日益强大的祖国,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感恩党感恩人民,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投身到党的事业,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最大追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党外的同志也结合参政议政的经历,交流了思想心得和学习体会。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锤定音、一劳永逸,而是需要反复锤炼、不断升华。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读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党性,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