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研究成果>>学术著作>>正文
《十三经廉政思想研究》
2017-06-07 10:23     (点击: )

作者:何山石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本书以《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孝经》为研究文本,对十三经中的廉政思想进行了系统研究。章主要论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传统经典之间的关系,为以后诸章的“廉治”论述进行理论铺垫。第二章就“十三经”中的三部典籍:《诗经》、《尚书》、《周易》,以及孔颖达等人的注疏体系中的“廉治”思想进行系统总结,对其当代治理现代化价值进行开掘。第三章将《周礼》、《仪礼》、《礼记》这一“制度化”理论中的“廉治”思想进行总结,其旨归也在于对其当代借鉴意义的发现。第四章对《论语》、《孟子》这两种流传广、普世价值的典籍中的“廉治”思想进行梳理,以开启当世。第五章对《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三种典籍及其疏注体系,特别是《春秋左氏传》中的治理思想,进行总结。第六章是“余论”部分,对传统经典如何转化为治理现代化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生生不息的力量的模式进行总结,以为现实资政这是本研究的现实价值所在,也是本研究的终目标。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