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门人才培养>>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工商杯”辩论赛廉政专场辩论
2015-11-07 15:06 校团委    (点击: )

2015年11月6日下午,第十四届“工商杯”辩论赛廉政专场辩论在兰花湖广智楼举行。专场辩论是我校廉洁文化研究会响应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号召,在每年年底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由廉洁文化研究会和校团委主办,分为七个会场,文学与新闻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十四个参赛学院全力以赴,辩手们人人口若悬河,个个才思敏捷,为大家展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唇枪舌战。   

第一轮的辩题为“反腐更需要制度建设OR反腐更需要道德养成”。第三会场的正方经济学院从实效性、可操作性、迫切性三个方面来立论陈词,阐述了"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来制约和监督官员,就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的论点。反方则从反腐更需要道德为其指明方向,需要道德治其本的观念对正方进行辩驳。辩手们推逻辑,打价值,抓住对方漏洞以理相抗,可谓笔动时篇篇锦绣,墨走时字字珠玑。   

第二轮的辩题为“反腐需要先从廉洁政府做起OR反腐需要先从廉洁社会做起”。第六会场的正方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提出政府是决策制定者,因此先做到廉洁政府才能引导整个社会的反腐;而反方文学与新闻学院则指出只有循序渐进的提升人们的认知和观念来提高人们的素质,才能让他们有意识的约束自己的行为而不是跟风贪腐,从而论证除了先廉洁社会的必要性。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多次将反方的漏洞指出,并提出犀利问题,而反方靠着出色的团队协作,将正方的问题一一化解,在仅剩的30多秒时间中,对正方进行了超两轮的“问题碾压”。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使出浑身解数,对整场辩论做了高度的总结和升华,对辩题进行了更为深刻的解析。   

最终,本轮比赛由经济学院、法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获得胜利,共评得优秀辩手7人,活动培养了工商学子的人文素质与思辨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廉洁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各学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工商学子领悟思辨青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