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科学方法论
2017-10-09 14:30 春夫  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给予很高评价。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也是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方法,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具有重要意义。

明确战略地位,形成党的建设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和政治保障。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既能保证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领导,又能通过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来检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即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来推进伟大工程。正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不断形成新格局。比如,在管党治党对象上,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全部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在管党治党责任上,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都要肩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分内之事,作为必须担当的职责。在管党治党要求上,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运用系统思维,增强党的建设整体性。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系统思维,就是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种因素有机统一起来,多维度发力、多层面推进,防止挂一漏万、顾此失彼,从而从整体上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运用系统思维,我们党将建设伟大工程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起来;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比如,在作风建设方面,既治标又治本。治标就是针对“四风”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从理想信念、体制机制、工作程序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再如,针对有的党组织管工作不管人头、管人头不管思想的问题,强调不断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既从思想上从严管理干部,又从制度上从严管理干部,把每个干部都及时纳入组织管理。

坚持传承创新,使党的建设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注重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继承,通过梳理和提炼把好经验运用到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比如,我们党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继承好、运用好。同时也要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根据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进行创新,这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够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原因。比如,在纪律和法律的关系上,强调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