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马奔:忠诚履行监督责任
2017-09-30 10:35 马奔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实践“五化”要求,忠诚履行监督责任。

  对党忠诚具体化。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每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言,也是衡量纪检干部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尺。按照这一要求,我们把对党忠诚作为放在监督执纪的首要位置,把对党忠诚监督具体化,提出“四个能不能”的具体要求,即能不能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能不能按照“四个意识”的要求、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不能在工作中与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同各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

  理论武装常态化。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每周都在固定时间安排理论学习,建立“每周课堂”和“人人讲党课”制度,开展“读讲一本书”等“十个一”系列活动,真正做到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学习、持之以恒而不是一朝一夕地学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通过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真正使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自觉,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准的精神营养,转化为提高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水平。

  监督执纪精准化。为了做到精准执纪、对症下药,我们集中时间进行深入调研,总结梳理综合监督单位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五重五轻”问题,即“重业务轻党建”“重审批轻监管”“重使用轻监督”“重保护轻惩处”“重部署工作轻纪检队伍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分析“树木与森林”的关系,重点解决好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问题。

  敢于担当责任化。随着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医疗器械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不少领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医药卫生行业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碰硬,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及时发现在改革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从纪检监督角度为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医疗器械监管体制改革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自身建设严格化。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一讲五抓”的思路,“一讲”即讲政治,“五抓”即抓主业、抓学习、抓制度、抓机制、抓落实,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围绕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编印《纪检组干部应知应会100条》《驻委纪检组工作制度汇编》,制定出台纪检组内设机构主要职责、会议制度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和改进问题线索处置、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等5项业务制度,优化机构设置,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摘自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马奔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忠诚履行监督责任》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