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017-07-26 15:18   学习时报   (点击: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既是对我们党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的继承,也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作了论述。他指出,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就指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毛泽东同志认为,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党内种种不正确思想的来源,自然是由于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但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也是使这些不正确思想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保持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同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今天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我们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从多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把历史上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下来,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二是从问题入手,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激浊,首先要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扬清,关键是要扬选人用人之清,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三是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新建的新建,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十二个方面作出规定,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成果。历史上,我们党在1980年制定过一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仍然适用。两部《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不可割裂,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所必须遵循的。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党的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为什么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考虑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因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首先从这部分人抓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