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巡视反馈意见是中央要求落实整改考校一把手责任担当
2017-06-23 09:37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

  2017年6月21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公布15所中管高校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十八届中央已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并反馈巡视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十二轮巡视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巡视发现问题后绝非束之高阁,而是要较真、要查处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开展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视反馈,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主持召开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清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主持召开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北京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参加巡视反馈会,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形式严肃权威,反馈意见动真碰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够,阵地监管存在盲区”“进人把关不严,存在‘裙带’关系,干部档案等造假问题突出”“存在重表态、抢‘头彩’,轻结合、疏落实现象”“对上次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不修饰、有“辣味”,情况通报都细化到具体行为,不搞语焉不详、含糊其辞。

  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及时将问题线索捋清楚、分下去。同时,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进行抽象和归纳,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教训总结出来,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对策建议,为推进改革提供“活”情况。

  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态度,考校的是“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巡视整改能不能落实,根本在一把手,关键看责任担当。

  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先向被巡视单位一把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反馈巡视情况,之后再召开会议,向领导班子反馈情况,促使被巡视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更好地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对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学校党委照单全收,对于所有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一定担起总责、负起总责。”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巡视反馈会上表态;

  “我作为中央网信办第一责任人,将带头制定落实巡视整改方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落实整改责任必须见诸行动,最要在“速改”上著力。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兰州大学党委委员、校办主任陈文波对校长办公室在公务接待中超次数接待、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酒水消费不明、登记帐不清负主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西安交通大学给予4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2名同志诫勉谈话、3个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第十二轮巡视期间,多所中管高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巡视反馈次日,云南即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成立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要求,细化整改任务和时限。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第十二轮巡视反馈中,“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待加强,校办企业、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科研经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是被巡视中管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中央巡视组给出了“良方”:要对照中央的立场、态度和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大连理工大学将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全校党支部实现政治生活“四定”: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将研究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格干部任职资格,严格执行干部试用期规定和任期交流制度,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每一轮巡视反馈都反复强调。对于已巡视过的单位,中央巡视组还注重深化再巡视,适时杀出“回马枪”。目前,中央巡视已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彰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李灵娜)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