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会议动态>>正文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7-11-01 17:13   学习时报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提了出来。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遵循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结合当前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瞄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文化需求,找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现实路径,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深入,有效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以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塑造党内政治文化灵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及其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理论,是党内政治文化形成和发展的指导理论,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没有共产党组织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高度的阶级觉悟、政治觉悟和利益觉悟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目标。丢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忘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内政治文化就会面临着迷失方向、蜕化变质、走上邪路的危险。在全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尤其应更加注重通过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寓于具体的社会实践之中,从而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动下,以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党进一步强化塑造了政治文化灵魂。

  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壮大党内政治文化主体。文化,归根到底需要人的承载与践行。广大党员干部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主体和享有主体,党内确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能够使越来越多的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从而不断壮大党内政治文化主体。党章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是普通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后仍然要不间断地加强自身学习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需要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纪律。全党要始终坚持选择全社会的优秀分子发展到党内,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始终坚持在党的各级干部选拔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本原则,巩固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队伍,从以文化人的高度推进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

  以“打虎拍蝇”的反腐措施纯洁党内政治文化肌体。党内政治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既无可能也无必要自绝于外部文化环境而实现自身发展,这也决定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在从外部文化环境中吸收力量和养分的同时,也会受到外部消极文化的侵蚀和影响。在革命战争年代曾多次出现的“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出现的党内腐败现象,都受到了外部不良文化的影响。尤其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对党在人民心目中产生的负面形象不可低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庄严承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在全体党员干部面前执行严格的党内政治纪律,卓有成效地清除了党内政治文化肌体内的毒瘤毒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初步形成,大大净化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局面。

  以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全面提升党内政治文化的法治水平。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推进党的自身建设法治化、现代化的保证,是推动党内政治文化肌体形成和发展的根本。探索持续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重点在于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并切实推进依规治党。深入推进依规治党,不仅为思想建党提供制度保证,而且为制度治党提供实现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方略,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实践性的重要体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依规,作为深入开展依规治党的基本原则,对于形塑党内政治文化的整体气质,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现代法治精神,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以模范践行红色家风筑牢党内政治文化的家庭基础。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文明是党内政治文化的自然延伸和重要阵地。党员领导干部在齐家实践中模范带头践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并得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躬行践履的红色家风,是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的题中应有之义。牢牢抓住党员干部家庭这个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修养上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充分发挥家庭成员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所拥有的知情优势、亲情优势、心理优势,为全党8900多万党员筑牢在党为公、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堤坝,为全面拓展党内政治文化的积极影响开辟更广阔的阵地,为建设先进党内政治文化增添坚实的家庭力量。

  以新媒体技术和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营造党内政治文化的良好氛围。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既为人类政治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实现方式,也在加速改变着人类政治文化的基本样态。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现代发展,一方面必须在文化内容上兼顾时代要求和民族心理,不断创造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与时俱进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优秀文艺作品,如影视剧、小说、话剧、诗歌等;另一方面必须善于运用主流文化传播平台和渠道去推进优秀文艺作品的传播,如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推送等。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创造出承载了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文艺载体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