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会议动态>>正文
【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纪律重于生命
2017-08-03 19:13   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 )

时针拨回到1949年12月下旬,四川大地解放,出身贫苦农家的邱少云入伍参军。次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中跨过鸭绿江,邱少云所在部队也从四川简阳开赴朝鲜前线。

在朝鲜国土上,邱少云目睹了侵略者的暴行,他和战友们庄严宣誓:绝不辜负党的期望,不消灭侵略者,绝不下战场。

抗美援朝进入到了关键阶段。1952年10月,侵略者在板门店宣布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同时纽约即将召开联合国大会,侵略者想在朝鲜战场上发动一次“攻势”,来挽回败局,为他的仆从国加油打气。

面对横贯朝鲜200多公里的战线,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判断敌我交战重心是中线,而位于中线的三九一高地,山势险要,有敌一个加强连防守,是敌军安置在志愿军前沿阵地的一个“钉子”,拔掉这个“钉子”不仅可以改善我军的防御阵地,而且可以对敌军形成威胁。

必须拿下三九一高地!这是命令,更是铁的纪律!

从志愿军前沿阵地到三九一高地,中间有3000米的开阔地。为了缩短部队冲击距离减少伤亡,使战斗发起具有突然性,指挥部决定,在发起攻击的前一天晚上,派出邱少云所在的三营潜伏在高地前的开阔蒿草地中,配合大部队攻打三九一高地。

1952年10月11日天黑以后,500多名战士秘密地摸到潜伏地,三个一组、四个一组地分散开来,伪装得和山坡上的草一样,丝毫看不出一点痕迹。

邱少云所在排排长曾纪有回忆说:邱少云所在的第三班是爆破班,邱少云更是爆破班尖刀组成员,负责战斗打响后剪断敌人的铁丝网,所以潜伏在开阔地的最前面,距敌人工事仅有60米。透过草缝,甚至可以看到高地上的地堡群以及山脊上持枪巡逻的敌人。

时间一分一秒流过。12日上午,一个班的敌人钻出地堡向潜伏区逼近,敌人越来越近,突然,有2名战士被敌人发现,敌人吓得一边后退一边慌忙扫射,扭头朝山顶逃跑。

一旦让敌人活着回去,潜伏的机密就会暴露,在这紧急时刻,我军指挥观察所果断发出命令:“对敌进行拦阻炮击”。很快,这一个班的敌人被全部歼灭。

敌人遭到打击后,恼羞成怒,以机枪进行火力搜索,并出动飞机盲目向草丛发射燃烧弹。

一颗燃烧弹落在了邱少云的身边,草丛立即燃烧起来,蔓延的火势烧着了邱少云的左腿。

这时,只要就地一滚就可熄灭烈火,但为了不暴露行动企图,邱少云强忍着、始终一动不动。

火焰已经从棉军装延烧到了他的头上!他的后面是条水沟,在这个生死关头,只要他后退几步,在泥水里打个滚,就可把火弄灭。

但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没有这样做,毅然放弃了自己唯一生还的机会。

烈火慢慢地折磨着他的肉体,慢慢地消耗着他的生命。邱少云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双手深深插进泥土中。

无情的烈火整整燃烧了三十多分钟,我们的英雄如一尊铁打的雕像,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烈火验真金,中国士兵用常人难以理解的意志力,证明了中国军人的铁血忠诚、守纪如钢。

为表彰邱少云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追授他“模范青年团员”称号。1953年6月1日,志愿军总部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953年,四川省铜梁县建立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并在凤凰山顶竖立纪念碑,朱德为之题词。郭沫若为纪念馆题写了“咏邱少云烈士”诗一首:

援朝抗美弟兄多,烈士少云事可歌;

高地名传三九一,冠军徒念阿弥陀。

戳穿纸虎功常在,缚住苍龙志不磨;

领国金星留纪念,英雄肝胆壮山河。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朝鲜访问期间,于1958年2月17日上午,冒雪到烈士陵园为邱少云等烈士献了花圈。

中、朝两国政府都把邱少云的事迹编进了教科书,全国几十个工厂、学校以“邱少云”名字命名,用这位英雄的伟大精神教育鼓舞亿万人民。

(摘自:新华社客户端《英雄丨邱少云:烈火铸魂 英雄肝胆壮山河》)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