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研究成果>>学术论文>>正文
城市廉洁文化建设之理性思考
2017-06-03 16:39 文丰安  中国城市报   (点击: )

廉洁城市建设是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创新途径,亦为一座城市在反腐建设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时一个较为重要的载体。

廉洁城市建设是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创新途径,亦为一座城市在反腐建设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时一个较为重要的载体。一座城市要长期欣欣向荣,其重要的元素就是具有良好的城市文化,而廉洁文化作为其价值支撑的一种文化认同,是城市进行廉洁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廉洁文化建设对于廉洁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一方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建设廉洁城市的重要着力点。一座城市建设涵盖多个方面,如廉洁文化、廉洁政府、廉政社会、廉洁市场、廉洁市民等方面。其中,廉洁文化与其他要素紧密相连、互相影响,并在诸多要素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党政机关、事业团体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和清廉、高效的行政服务理念;有利于促进公务员群体廉洁自律和服务民生的价值取向;有利于促进人民群众遵纪守法、明礼诚信的生活风尚;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合理高效的市场氛围;有利于形成崇廉耻贪的社会风气。

另一方面,廉洁文化建设为建设廉洁城市提供强劲动力。廉洁文化实质上是一种信念和政治伦理,为建设廉洁城市提供文化支撑、价值引导以及行为规范。加强建设廉洁文化,扬善弃恶,形成崇尚廉洁摒弃腐恶的社会氛围、风俗习惯、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形成人们的行为规范,让人们能做出廉洁行为的正确选择。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应遵循的基本规律

1. 要遵循文化建设的普遍规律。鄙弃贪腐、崇尚廉洁的理念以及良好的社会风尚和行为习惯是文化建设的普遍规律。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和廉洁自律精神是其理论渊源,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不能脱离时代,更要传承优秀传统,兼具多样性和普遍性。文化要长期发展,要从三个层面即物质、制度和精神方面加强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久盛不衰。

2. 要遵循反腐倡廉建设的特殊规律。廉洁文化反映执政党的执政方式和理念,加强廉洁文化的建设,就必须要结合国情,有的放矢地进行,要牢牢把握形势,注重惩防结合,领导廉洁奉公,这样公信力就会提高;群众诚实守信,社会支持力强,这样反腐倡廉意识就会强,腐败少。

3. 要遵循人们认知的客观规律。培养社会成员对廉政内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的认知和坚守,使廉洁成为个人的信仰并最终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建设廉洁文化,首先要把廉政理念由抽象变具体,用形式多样的文化载体加以呈现,形成广泛覆盖面,使社会成员对廉洁文化有初步的了解,再经过不断创建、提炼、深化,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其次要逐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制度机制,强化廉洁制度监督,规范社会成员行为,人人心存敬畏,主动抵制腐朽思想和腐败行为。

4. 要遵循所在城市建设的个性规律。廉洁文化包含政治、市场、职业和家庭方面的内容,与城市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和共同作用。其要发展,必须要与所在城市紧密结合,形成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同时结合所在城市的历史、文化,在城市中发挥应有的威力。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途径

1. 树立发展目标。廉洁国家或地区拥有浓厚的廉洁氛围,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普通百姓,几乎都把廉洁视为生命。廉洁城市建设就要让廉洁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使廉洁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文化约束,让廉洁成为一种社会习惯和生活方式。

2. 把握基本原则。一是城市廉洁文化教育内容要具体明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宣传廉洁文化的支柱,坚持廉洁文化、廉洁理念具体化、生活化,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二是廉洁文化建设要统筹规划,使廉洁文化贯穿于社会各项建设之中,融入到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与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共同去发展。三是积极构建出浓厚的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尊重人民群众,突出其主体地位,采取多种方法和手段,规范和完善人们的行为。四是传承和发展要相结合,要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其廉洁文化中的精华,同时也汲取国外优秀文化中的精华,结合时代和城市自身的特点,增强其有效性和针对性。

3. 明确用力方向。首先,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地位,认识廉洁文化建设在创建廉洁城市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统一认识,调动全体社会成员建设廉洁文化的主动性性和创造性;其次,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深度,依据新形势下建设廉洁文化的特点和规律,明确建设途径和成果目标;最后,强化廉洁文化的全力,健全相关机制,结合城市特色,突出自己的品牌,加强宣传和传播,强化城市廉洁文化的正能量。

4. 落实重点任务。首先,要增强廉洁变个理念的认同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传授和宣传,构筑廉洁思想新防线,实现认识水平新突破;其次,要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创新廉洁文化教育的现实路径,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持常态化、系统化发展;最后,要加强媒体传播的引领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始终注重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拓宽宣传途径,传递社会正能量。

5. 完备社会诚信体系。在国家层面构筑个人信息网,相关部门可以依法查阅。个人的信用记录和违法乱纪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使每个人的诚信记录成为其就业、晋职时的重要参考,是其能否立足于社会的重要依据。这也是防患于未然,让人人不敢逾越诚信,也不想逾越诚信。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理性思考

西方清廉指数比较高的一些国家,拥有浓厚的廉洁氛围。这些国家对贿赂严格的治理、严格的法律、成熟的市场机制、全面打击的氛围,是使其危险降低到最小的必要条件。这也是我国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值得借鉴和反思的地方。

1.拓展廉洁文化教育载体,夯实廉政教育基础,让廉洁成为一种社会环境。营造廉洁的社会文化氛围,让人人参与到廉洁城市建设中来,离不开廉洁教育。在实践中要改变以往说教式的廉政教育,积极拓展廉政教育平台和载体,让群众自觉融入进来。近年来,各地廉洁文化建设发展迅速,廉洁文化“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扎实推进,载体多种多样,如广泛开展读书思廉、文艺唱廉、广告醒廉等活动,积极建立廉洁文化示范点,让更多的人接受廉政教育。同时,加强廉政教育要有针对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全民族的廉洁教育要“两手抓,两手硬”。

2. 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做好示范作用,全社会形成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共识,进而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一是抓好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更是全社会的表率。培养社会廉洁风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使党风正,民心顺。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不应局限于“八小时以内”工作圈、活动圈、往来圈、社交圈,更要注重其生活圈、娱乐圈、朋友圈、同学圈、亲属圈等“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通过自己的廉洁作风,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家人,影响身边的工作人员,进而影响社会大众。

3.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落脚点,把“万事民为先”作为廉洁城市建设的归宿。一是以民为先。从群众中来,想群众之所想,关心群众疾苦;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排民困。尤其要在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与实效性上做文章,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二是心系群众。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实践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心甘情愿做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在新形势下,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创美好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不但这样说,更要这样做,取信于民,赢得支持和拥护,在广大群众中建立威信,树立良好形象。毕竟,有说服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建设廉洁文化,继而建成廉洁城市。

三是治腐抓根源。发挥廉洁文化理念的渗透作用,各项制度要体现公平、正义、效率、秩序等廉洁文化理念的内涵,使“源头治腐”得已实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的过程中,遏制权力寻租腐败,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程序性、服务性审批事项流程。改革政府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体制,成立专门机构,政府项目工程实现事先科学设计、公平招投标、事中严格施工监管、竣工统一验收的管理体制创新,遏制工程项目类腐败。

四是党员带好头。把握重点,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廉政教育的重点对象。坚持每月围绕一个热点事件,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从政道德和依法行政学习活动,培养遵纪守法思维。通过党课等教育培训形式,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作风建设。

五是注重影响力。要把廉洁文化的受众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全媒体覆盖,做到电视、网络、报刊有廉洁文化报道,政府的走廊和电梯有廉政公益广告,公交和地铁的站台、社区有廉洁文化景观,使廉洁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同时,积极推进廉洁教育同建设诚信社会相结合,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的土壤,在完善信用管理体系、惩戒失信行为、治理商业不公平竞争、权钱交易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六是创作好节目。不断加大廉洁文化产品创作的投入,创作一系列的廉政小品、廉政歌曲等一批廉洁文艺作品。要出台廉洁从教、从医、从教指引,促进医风、师德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加大在基层宣讲力度,传递爱心与文明,潜移默化地使人民群众受到熏陶和感染,营造整个城市的廉洁氛围。

4.抓好文化载体,拓展廉洁教育氛围。要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廉洁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极大地强化全体公民的守法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克己奉公、崇廉尚勤的价值观念,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对腐败零容忍”成为社会良好风尚。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密结合。要真正把廉洁文化、廉洁城市建设放在国家战略和民族长远的高度来看待,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要求融入到廉洁文化建设中去,使城市的廉洁文化建设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时代的典范。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同文化软实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物质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文化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因此,我们党对文化软实力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城市也是这样。城市既然有这么好的文化资源,就应该发挥其优势,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而廉洁文化就是文化软实力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搞好廉洁文化建设,将使城市发展得更快更好更美。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同充分挖掘和重塑历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历史文化名城、名人故里等,将道德文化传统传承。古往今来,我国有很多道德的楷模、典型、故事。对于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务必珍惜,要很好地挖掘、研究、整理、重塑和宣传,使廉洁文化持久地深入人心,成为廉洁城市的文化地标。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