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上级规章>>正文
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2017-06-07 09:09     (点击: )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管理,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标准是:

 1、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从被动地向上级主管部门要课题和经费,转变为主动为社会服务,建立起知识创新机制;通过承担市级及以上重点研究项目、组织重点课题攻关、产出较大研究成果,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步协调发展,力争使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在西部位居前列,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成为名符其实的市级重点研究基地。

 2、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研究基地的任务主要有三项:一是通过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造就和培养高素质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二是培养硕士、博士等高级专门人才;三是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通过上述工作,建成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人才库的作用。

 3、在学术交流方面,重点研究基地要在本研究领域积极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包括:

(1)参与制定我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学术会议,在追踪本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研究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2)拥有国内该研究领域种类较为齐全的图书资料,成为市内专业或非专业人员研究该领域问题的资料中心、情报网络中心,向社会开放;

(3)在对外学术交流中发挥窗口作用,通过派出和接受访问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成为国内外学者来我市研究、传授和学习该领域最新科学知识的重点学术交流基地。

 4、在咨询服务方面,通过承担实际工作部门的应用研究课题,聘请实际部门工作人员作为兼职研究员或吸收其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派遣研究基地学术骨干作为实际工作部门顾问等多种方式,面向我市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开展多层次的、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提高参与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成为我市咨询服务基地。

 5、在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方面,引入竞争机制,形成知识创新机制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防止机构分散、重复设置和效率低下等问题,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对外开放、自我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重点研究基地专、兼职人员均须打破终身制,建立聘任制,形成“带课题和经费进研究基地、完成课题后出研究基地”的人员流动机制。

管理体制

 第三条 重点基地建设采取市政府资助,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学校自建为主的方式,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不合格淘汰、达标替补”的动态管理模式。在开展年度检查和三年达标评估的基础上,使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通过一定比例淘汰替补,在动态管理中保持先进性。

 第四条 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在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管理办法、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

 2、组织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专家评审和检查评估等工作;

 3、指导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并提供一定的经费资助。

 第五条 依托学校在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本学校科研体制改革和重点研究基地推荐申报工作;

 2、制定重点研究基地的具体建设计划,并负责检查、落实;

 3、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相应的配套经费;

 4、组织和支持重点研究基地的重大学术活动;

 5、向管委会定期报告工作。

 第六条 重点研究基地应是依托学校直属的实体性研究机构。

 1、有一定数量的专职科研编制,有必要的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

 2、拥有独立的办公、实验和资料室用房及设备;

 3、能够独立安排科研工作、聘任专兼职人员(包括行政和资料人员)、制定内部分配政策,经费实行独立核算;

 4、能够独立或合作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5、原则上应独立设置,也可以与院(系)、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第七条 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所长)由依托学校报管委会同意后由学校负责人聘任。双方须签订责、权、利明确的定期聘任合同,明确规定受聘人的目标责任、管理权限、生活待遇、奖惩措施和业绩考核标准。受聘者一般不得超过60岁,任期不应少于3年,可连聘连任,但原则上不超过3届。对在任职期间需连续外出6个月以上的主任(所长),应及时调整。学校解聘或变更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所长)应报管委会同意。

 第八条 重点研究基地实行主任(所长)负责制,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全面实施管委会确定的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标准;实施基地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发展规划;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落实;

 2、负责聘任副主任(副所长)、专兼职研究人员及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

 3、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筹集和批准使用经费;

 4、负责向学校科研主管领导、学校主管领导及管委会报告工作。

 第九条 重点研究基地设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研究指导机构,其主要职责和工作程序如下:

 1、制定和修改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术研究方向及中长期研究发展规划;拟订年度研究项目指南;受管委会委托,负责本基地研究项目的评审;负责重大成果的评审工作;对重大课题经费的合理使用提出建议并监督。

 2、学术委员会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由市内外知名的学者组成,应为单数,应注意选择中青年学者;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正副主任)中本学校学者不应超过三分之一。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由管委会审核,由依托学校负责人聘任。

 3、学术委员任期一般为三年,每次换届更换的人数不得少于四分之一。学术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的产生办法以及换届、增补、主任人选、民主表决程序等事项,应在章程中作出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章程应报管委会备案。

 第十条 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由主任(所长)与研究人员签订责、权、利明确的定期聘任合同。流动研究人员由主任(所长)按“带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后出基地”的要求聘任。

 第十一条 专兼职研究人员进驻重点研究基地从事课题研究(以下简称驻所研究)的工作时间:专职人员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学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包括境外访问学者每年不得少于1个月。外学校专兼职研究人员驻基地工作,应征得所在学校同意并出具学校证明。

 为保证重点研究基地的稳定性和开放性,学校内应有一定数量的专职研究人员,学校内研究人员数与学校外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数应当保持或低于3:1的比例。要注意吸收学有所成的出国留学、进修人员回国参加研究工作。

 第十二条 各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所长)应聘任1—2名专职行政秘书,协助处理日常工作。

项目管理

 第十三条 重点研究基地应把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当作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除承担管委会委托的重大项目外,应积极从市内外承揽其他重大研究课题,广开科研项目和经费来源。

 第十四条 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所承担的研究项目,除按《重庆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管理外,另作补充规定如下:

 1、各重点研究基地每年3月底前将学术委员会拟订的科研项目指南报管委会,并由管委会统一向外发布。

 2、课题申请人,须向基地所在学校科研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报送申请材料。管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或委托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专家评审可采用会议或通讯方式。

 3、重大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在项目研究周期内,项目第一负责人须保证1/2的时间驻所研究。

 第十五条 由重点研究基地经费资助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等),其第一完成单位为相应的重点研究基地,成果须注明“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研究成果的中期检查,终结报告、成果验收鉴定等事宜,按《重庆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经费管理

 第十六条 管委会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周期一般为三年。原则上对每个重点研究基地在重点建设期内每年投入一定数量的科研经费资助。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学校须按不少于1:1.5的比例配套投入。鼓励市内外企事业单位向重点研究基地捐赠资金和仪器设备以支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第十七条 管委会投入和学校配套的科研经费应主要用于开展科学研究。管委会投入经费的10%由研究基地主要负责人掌握使用;5%由基地所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掌握,用于基地的建设管理。重点研究基地的日常办公经费,应由依托学校另行投入。

 第十八条 依托学校财务管理部门须为重点研究基地全部经费使用情况单独建帐,并在每年年终向管委会报送政府投入经费的决算。

科研设施与图书资料管理

 第十九条 依托学校应为重点研究基地提供下列条件:(1)能满足市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驻所研究工作需要的办公用房、图书资料室用房和生活用房;(2)能满足科研工作需要的计算机、复印机和国际互联网络终端等设备。(3)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建立结构合理、便于查询,并能得到正常维护的重点研究基地网页。(4)能满足科研工作需要的专业图书资料,特别是外文图书资料。(5)每年为研究基地提供1—2位出国访问学者名额,接待1—2位国外访问学者。(6)应支持重点研究基地解决其学术成果发表园地问题。

 第二十条 重点研究基地应拥有独立于学校图书馆的专门图书资料室,要特别注意最新书刊资料的购置。图书资料室应配备具有图书情报职称的专职资料人员,对图书资料进行编目;为研究人员提供有关信息查询服务。

 第二十一条 学校图书馆应优先满足重点研究基地图书资料特别是外文图书资料的定购需要,并提供有关资料编目、信息查询服务。

报告制度

 第二十二条 重点研究基地应建立每个季度一期的工作简报制度,必要时可加期。简报内容包括:(1)重大学术活动报告,如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国际性学术会议纪要、学校关于基地工作的重要决定、主管部门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2)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报告;(3)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包括:驻所研究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图书资料室规章制度、研究人员聘任与内部分配制度、外事工作制度、例会制度。(4)其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

 第二十三条 重点研究基地应建立每6个月一期的成果简报制度,必要时可加期。简报内容包括:(1)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摘要;(2)学术研讨会成果摘要;(3)研究咨询报告摘要。每个重点研究基地每年应向有关部门提供一份研究咨询报告。

第二十四条 重点研究基地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在正式开会前4个月应向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备案。内容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征文方式,会议人数,经费预算(分项预算),会议成果的传播方式(如论文集出版、研究报告、会议纪要等)。国际学术研讨会除按有关外事规定报告外事部门审批外,须同时抄报管委会。

 第二十五条 重点研究基地统计年报工作,由主任(所长)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年报表报送时间:各重点研究基地于统计年度的次年3月5日前将报表一式二份报送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依托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对各重点研究基地年报表审核后用计算机录盘,于统计年度次年4月5前,将各重点研究基地年报表和汇总表各一份及软盘报送管委会。

检查评估

 第二十六条 为了促使重点研究基地尽快达到建设标准,依托学校每半年应检查一次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管委会每年组织一次年度检查工作。各有关学校须于每年11月30日前填报《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检查表》向管委会报告。

 第二十七条 管委会每三年将组织一次重点研究基地评估,采取全面评估和重点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评估的主要内容是:(1)重点研究基地全面达到建设标准的情况;(2)学校在设施、经费、政策等方面支持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措施落实情况;(3) 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的工作绩效。被评估学校填写《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报告书》(格式同《申请评审书》,以便对照进步情况)。评估前三个月由管委会发布被评估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及评估办法公告,允许未列入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的同一或相近研究方向的其他高校科研机构参与竞评,并填写《重庆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请评审书》。评估工作采取通讯评审和专家组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被评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报告书》与竞评机构的《申请评审书》同时发放给专家进行评审,平等竞争,择优胜者列入新一轮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

 第二十八条 在检查和评估中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视具体情况给予通报、减少拨款、停止拨款、限期整顿、撤销资格等处理:(1)重点研究基地的办公用房、资料室用房、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无明显改善;(2)实施学校的配套经费未到位或违反资助经费使用的有关规定;(3)实施学校支持重点研究基地的政策措施没有落实;(4)无正当理由,未按计划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工作,或没有取得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5)评估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谎报数据者;(6)其他学校同一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其整体研究水平和实力已超过现有重点研究基地。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从发布之日起试行,各重点研究基地制定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不得与本办法冲突。

 第三十条 本办法由管委会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