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正文
重庆廉政与审计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2023-05-31 18:21     (点击: )

 重庆廉政与审计治理研究中心是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重庆廉政与审计治理研究中心在原重庆工商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重庆工商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7月,是在重庆市纪委、市教育纪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经学校批准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2012年,研究中心被中纪委确定为全国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与创新联系点。2013年1月,研究中心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命名为“重庆廉政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2023年,更名为 重庆廉政与审计治理研究中心。

上级组织高度重视中心建设。重庆市纪委、市教委、教育纪工委、市社科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中心工作汇报,指导中心开展工作;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学校党委书记、市纪检监察学会会长分别任中心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中心的建设给予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党委专题研究将中心设置为科研机构,配备了专职干部,为基地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学校行政研究出台文件,对重点科研机构的建设进行整体规划,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

中心发展目标:根据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以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为宗旨,以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五大任务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基地建设向新型智库的转型,突出优势,培育特色,把中心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源共享于一体,在重庆市领先、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廉政研究新型智库。

中心按方向设置研究机构。现有五个研究室:廉政文化与廉政建设研究室、廉政与法治建设研究室、廉政与公共治理研究室、大数据与廉政建设研究室、商务廉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室。研究室主要依托学校纪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务策划学院等建设。研究室根据中心的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课题申报,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选聘校内外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50余人任研究员,中心研究队伍结构合理。

中心加强了对外合作。中心与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建立合作关系,已在课题调研、学术研讨、廉洁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中心与南岸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合作协议,合作重点为廉政研究、廉政人才培养、廉政资源共享,目前各项合作积极推进。中心与国内多所大学的廉政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已形成相互支持、资源共享的格局。

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良好。建有专家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能为研究人员开展研究、举办学术活动提供条件保障。已建立廉政案例库,有近10万篇裁判文书;已购置多批图书、订购多种期刊文献廉政专用图书资料室初具规模,能为学校师生、研究人员学习和开展廉政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