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廉政研究协同创新交流会
2016-05-04 14:10     (点击: )

4月29日上午,廉政研究协同创新交流会在我校南山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廉政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春茹、副校长何勇平、重庆市教育纪工委董蜀华副书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南岸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和代表、重庆廉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副校长何勇平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李春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纪委致辞,她对任建明教授及其他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我校改革发展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她指出,围绕廉政研究的主题,我校廉政研究中心从点滴做起,做出不少特色和亮点。廉政问题研究是中国特色执政党在执政中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要在理论和学术上进行深入的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对廉政建设、对高校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天到场嘉宾的交流,必定会促进廉政研究的发展。

任建明教授作了主旨报告。他谈到,廉政问题一直是一个重要且复杂的问题,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开展研究。任建明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廉政问题的研究心得:廉政建设最主要的短板是机构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就等于解放反腐败生产力。十八大后党的纪检机制进行了实质性改革,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纪检系统领导垂直比重加大,其独立性和反腐败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加强“标本兼治”,预防教育加惩治,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教授强调,反腐败机构改革的终极目标是使其具备独立、权威、廉洁、专业这四大特征,要做到改革到位,还需要从取消现有的种种隶属关系、充分授权,横向和纵向整合等多方面开展。

第二阶段由朱伯兰主任主持,进行交流讨论。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松林、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冉龙梅、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德全、长江师范学院纪委书记肖应红、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刘琴、重庆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赵骏、重庆工商大学纪委副书记龚顺清、西南政法大学纪委办公室主任曹伟、重庆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朱伯兰先后发言交流。各位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廉政研究和纪检工作的推进情况、加强协同创新的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重庆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市教委监察室主任董蜀华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十八大后反腐倡廉建设有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关于廉政问题的探讨需要更加具体的研究,如两为主机制如何落地、主体责任如何落实到基层党支部、纪检部门如何有效监督。她表示,今后将更加积极支持廉政研究中心的工作,支持廉政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