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廉政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组织机构 | 规章制度 | 研究队伍 | 研究动态 | 人才培养 | 学术交流 | 科研资料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新闻>>正文
明正立法,制度严明——袁维勤副教授为学生作“廉政法治教育与大学生活”讲座
2015-10-26 14:03 胡秋琴    (点击: )

10月23日晚7点,廉洁文化研究会特邀请重庆廉政研究中心袁维勤副主任开展“廉政法治教育与大学生活”讲座。这两场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的开展旨在引起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兴趣,加深大学生对廉洁法律知识的了解,并身体力行,践行廉洁要义,做到自省自检自律,将廉洁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袁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一是讲解廉政法制相关知识,廉政法制教育是全社会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主要环节,加强大学生廉政法制教育,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设性力量,打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社会基础。袁老师向在座同学讲解了廉政法制教育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等。袁教授引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将法制层面、高深而又难懂的廉洁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激发了广大同学的兴趣,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讲座进行到第二阶段,袁教授将上层建筑的理念回归大学生活,用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不廉洁案例警醒在座同学提高廉洁素养,敢于用校纪校规对身边的不廉洁行为说NO,同时要加强自律意识,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要约束好自己。   

纵观整场讲座,在座同学的积极性都很高,频频有同学向袁老师提出疑问,袁老师也一一给与解答。师生之间的互动足以表明此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廉洁就在大学生身边,“腐败”问题与大学生息息相关,大学生要学会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帮助别人,提升了校园的廉洁氛围,充分达到了廉洁文化研究会举办这一系列讲座的目的。  

 

 

关闭窗口

重庆廉政研究中心(2017)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重庆工商大学慧智楼    邮编:400067  电话:023-62769968  电子信箱:
cqlzyjzx@ctbu.edu.cn